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

對武陵新鮮人的期許


對武陵新鮮人的期許

    首先恭喜各位正式成為「昂首闊步武陵人」,從今天開始,你們要時時記得,穿上武陵制服之後,你就是別人眼中欽羨的對象,所以人家一定會用更高的標準來檢視你,你好的一言一行,甚或是不好的行為舉止,會實實在在影響人家對武陵的觀感!「昂首闊步武陵人」不該只是一句口號,而是值得所有武陵人用心呵護,努力愛惜的一塊閃亮招 
    今日你們帶著一種驕傲的滿足感而進到武陵,校長衷心期盼,經過未來三年的學習成長,你們都能脫離國中的稚氣青澀,蛻變成具有主動思考能力及宏觀視野的頂尖大學生,全力為未來職場佔有一席之地而做好準備。
    高中是學習路上的重要階段,高中學習的良窳深深關乎未來的成敗。「把書唸好,考上理想大學」只是你未來的基本功而己,高中學習並不是把書讀好就可以了,如果想要讓自己的人生更精采,讓自己有機會出類拔萃,為他人所認同,得到更多的肯定,就必須在高中階段下足功夫,培養重要的素養及能力,這也是校長一直以來辦學的重要信念,我特別以下列4項素養能力和所有武陵新鮮人共勉之。


1.『閱讀習慣的培養』
 
    由於傳統升學壓力的關係,導致多學生只讀所謂的課內教科書,心中只有那些考試要考、會考的書,以致於不少學生在上了大學之後,沒了升學壓力的驅使,頓時沒了讀書的動力,功課便一落千丈。
     歸根究柢,這一切都導因於沒有養成固定的閱讀習慣,無法透過閱讀來主動求知。因此,在武陵的辦學,校長非常重視閱讀氛圍的營造,從舒適的圖書館閱覽空間,班級好書共讀、小論文、讀書會、閱讀認證……等活動,我們會努力去帶動武陵的讀書風氣,希望武陵的孩子不只要讀學校課堂上指定的書,也應該要廣博地閱讀課外書籍,一定要在高中階段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,才能一輩子受益無窮。 

 2.『國際視野的培養』
    二十一世紀是全球化的時代,唯有開闊的國際視野,才能面對全球化的快速發展與激烈競爭的衝擊,也才有機會在未來成為一個優秀的世界公民。因此在高中階段,從各種語言能力的提升,為未來生涯發展鋪路,以及把握各種學習異國文化,增廣見聞的機會,也是一個高中生重要的課題。

    武陵的辦學,我們積極爭取國際交換學生,辦理赴日教育旅行,和外國學校互訪,以及英國法國日本等地的遊學團,希望讓武陵孩子有機會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一起學習、增廣見聞。我們也鼓勵武陵孩子能利用寒暑假,參加各種營隊,走出自己的生活圈子,在各方面培養自身開闊的胸襟,增進視野。我們既希望讓武陵的孩子走出去,我們更希望能讓世界走進來,讓武陵的孩子與世界接軌。 

3.『情緒管理能力的培養』
    也就是所謂的EQEmotional Intelligence,情緒智商),指的是一個人管理自己的情緒和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,也就是能做自己情緒的主人,和他人有良好的人際互動。希望武陵孩子都能把握高中階段每個學習的機會,透過學校活動的參與,以及社團幹部的磨鍊,讓自己具有良好的情緒管理能力,以適應多元化社會的挑戰。 
 
4.『挫折忍受能力的培養』
    也就是所謂的AQAdversity Quotient,逆境智商),指的是一個人的挫折忍受力。根據研究指出,一個人AQ高,能以彈性面對逆境,積極樂觀,發揮創意找出解決方案。就算面對極大的挑戰,也能勇敢接受,表現卓越。
    我們也常常會發現,有些挫折忍受力低的人,處處抱怨,逃避挑戰,遇到事情時,千錯萬錯都別人的錯做事缺乏創意,畏縮不前,終究一事無成。
    希望武陵的孩子,不論是在求學時面對課業或同儕的競爭壓力,還是未來面對職場嚴峻的考驗,都能積極地調整想法,勇敢地去面對。

【校長武陵新生的三樣見面禮】 
 
 今年的新生訓練,校長為了正式歡迎你們這些武陵新鮮人,特別從簡媜的《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》這本書發想,送給各位新生三樣見面禮,第一樣禮物是一個圓形透明的玻璃瓶,祝福各位學習充實又圓滿;第二樣禮物是一個充滿色彩的調色盤,期許各位要用力揮灑年輕的色彩;第三樣禮物則是一把鑰匙,協助各位打開通往夢想的那道門! 
 校長送給大家的第一樣禮物是一個圓形透明的玻璃瓶,鼓勵所有武陵新鮮人都能在課業及社團方面努力學習,把這個具有象徵意義的玻璃瓶裝滿,並透過透明的瓶身隨時檢視自己的學習,去蕪存菁!更能像這個玻璃瓶圓形的曲線,能夠時時修鍊自己的個性,能有圓融的人際關係,讓自己未來三年的學習充實又圓滿! 
 校長送給大家的第二樣禮物是一個充滿色彩的調色盤,期許武陵新鮮人未來三年一定要讓自己的高中學習更充實,不論是在課業、社團或各項活動,要用力揮灑年輕的色彩,讓自己的高中生活多采多姿,讓屬於自己的年輕歲月,就像這個調色盤一樣,有著豐富美麗的顏色,千萬不要讓年輕留白! 
 校長送給大家的第三樣禮物則是一把鑰匙,我要和大家分享馬拉松好手陳彥博的經典名言「不管身在何處,只要你準備好了,那裡就是夢想的起點」,鼓勵所有武陵新鮮人都要勇敢追逐夢想,把握未來三年的學習,努力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方向,再用這把鑰匙打開通往夢想的那道門! 
 希望武陵的學生一定要用心把握青春充實自己盡情揮灑青春的色彩,養成一輩子受用的閱讀習慣,開拓自己的眼界,要深切了解「人外有人、天外有天」的箇中道理,並且透過班級人際互動、社團活動的歷練,提升自己的情緒管理能力和挫折忍受能力,因為唯有如此,才能有機會在團體中獲得支持,展現自己的能力,為自己創作一幅美麗動人的人生畫作。 
衷心祝福各位武陵的新血輪!

校長 林煥周 謹識
2018.8月